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美麗背後的黑幕 真實世界的血鑽石

作者:高竹君


  由李奧納多主演的好萊塢電影血鑽石,敘述國際間非法走私血鑽石的故事,雖是電影情節,但血鑽石在現實生活中卻是真實存在。世界鑽石加工大城,印度西岸的蘇拉特市,就有許多鑽石來路不明,但鑽石業者似乎並不以為意,仍然靠著沾染血腥的鑽石大發利市。 位在印度西岸的港口城蘇拉特市是世界鑽石加工地大宗,同時也是鑽石交易盛地,由於勞工便宜以及切割鑽石技術精細,每年有將近90%的鑽石,在這裡經過切割和磨亮後,再轉賣給鑽石業者。

 

  但是印度鑽石業者卻表示,大部分進口印度的鑽石,來源大多不明,而業者唯一關心的只有鑽石的價值和純度,研究鑽石進出口專家易斯里表示:「這些進口至印度的鑽石,和其他鑽石混在一起,再一起經過切割和磨滑,完全看不出鑽石的來源地。」 不過在民間團體和公眾的交相指責之下,鑽石業界和全球71國的政府,在2002共同推行一個名為金柏利流程」的鑽石認證制度 ,其中各會員國和鑽石業者採承諾制,保證在國際市場上交易的鑽石都不是來自衝突地區,而印度也是其中一員。 儘管如此,鑽石業者還是比較注重鑽石所帶來的利潤,並不在意來源國為何,鑽石背後的血腥色彩疑慮,似乎沒有真正地消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