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析師:「通貨膨脹」情況下投資黃金相當安全 長期較樂觀

作者:張牧涵


  持續的全球性高「通貨膨脹」,讓各國貨幣都在快速“貶值”,絕大多數人的收入增長遠遠落後于CPI的增幅。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將目光聚焦到貨幣之王黃金身上。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黃金自今年3月17日創下1032美元/盎司的歷史紀錄後,從高點已累計下挫150美元以上,最大跌幅已達18%。在全球(通貨膨脹)加劇、油價迭創新高之時,越走越低的黃金讓人看不明白了。黃金真的能抵御通貨膨脹嗎?黃金現在到底還能不能投資?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有關專家。

  

金價已提前反映通貨膨脹預期  

 

  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形勢依然嚴峻,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後期仍可能再回高位。事實上,全球正進入通貨膨脹時代:印尼2008年的通貨膨脹率可能大幅升至11.20%;俄羅斯5月份通貨膨脹率也攀升至10%以上;越南官方公布的5月份通貨膨脹率高達25.2%,為13年來最高;通貨膨脹眼下也成為美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主要矛盾;歐元區物價穩定的前景也出現惡化,通貨膨脹依然面臨上升風險。在通貨膨脹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時,金價卻自歷史高點頻頻下挫,市場也爆出打壓金價的呼聲,完全不理會石油價格的高企對全球經濟的危害,對全球通貨膨脹威脅也置若罔聞。黃金似乎想撇開它們走出一個獨立行情,這確實令人大惑不解。  

 

  高賽爾金銀有限公司分析師羅玉勇這樣認為:分析歷史數據可以得出結論,在通常情況下黃金對通貨膨脹都是提前反應。比如1980年至1982年爆發第三次世界經濟危機之前,黃金市場早有提前反應,黃金價格從1976年就開始了一輪上漲,1979年開始加速上揚,當經濟危機爆發之時黃金達到了當時的歷史高點850美元。

  

  因此,回首本輪黃金市場的行情,國際金價于2007年9月開始了一輪波瀾壯闊的拉升行情,僅僅半年時間就從660美元一舉躍升至1032美元,漲幅近60%。在此期間,美國次貸危機從星星之火發展到燎原之勢。進入2008年4月以來,世界糧食危機爆發,石油價格持續高漲,世界各國都將焦點從刺激經濟發展轉移到如何應對高通貨膨脹上來。所以,目前的通貨膨脹已通過前期的黃金價格提前進行了預警。  

 

  黃金價格從去年9月開始的一輪上漲行情給很多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半年時間370美元的漲幅這在歷史上也極其少見,龐大資金的湧入給這個膨脹的市場積累了太多的獲利盤,獲利的投資者遲早會平倉離場。當油價在4天時間里從110美元跌至100美元上下時,國際金價也從1032美元跌至910美元以下,投資者信心受到嚴重打擊,人心開始渙散,市場元氣大傷。即使後來原油連創新高,最高接近140美元,金價仍不為所動。   

 

  而恰好從黃金創出歷史新高開始,美元指數在反覆震蕩中開始了一輪中期反彈,從70.68到74.31,5%的漲幅讓本已受重創的黃金再次承壓。從3月17日開始黃金價格經歷了6波“下跌-反彈”,最低曾跌至845美元。美國政府在對待美元的政策上似乎也發生了轉變,因為意識到現在抑制通脹比刺激經濟顯得更為迫切,而縱容美元貶值的政策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壓力,美聯儲已基本結束降息周期,加息只是變成了一個遲早的問題。  

 

  「但是不要忘記,次貸危機並未結束,美元仍可能會繼續承壓。而原先被市場熱炒的美聯儲緊縮貨幣政策立場先是被歐央行即將加息的信息所抵消,後又遭遇糟糕的美國經濟數據打擊。因此,美元的後期走勢還有待于進一步觀察,現在說趨勢反轉還言之過早,對於金價的後期走勢仍不能掉以輕心。」羅玉勇這樣認為。  

 

抗通貨膨脹作用仍可期待   

 

  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的《黃金需求趨勢》,按美元計算的黃金需求在2008年第一季度達到了209億美元,同比上升20%;而按噸計算的黃金需求為701噸,較去年同期下降16%,創5年來季度新低。黃金的消費需求在前期金價高位運行時明顯受到了抑制,但在金價經過必要的修正後已出現複蘇勢頭。印度市場現已隱現吸納跡象,亞洲特別是大中華區市場的需求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在通貨膨脹大背景下,黃金投資需求有所回升,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treetTracks Gold Trust的黃金持有量回升至600噸,儘管仍低于年初的620噸以及頂峰時的663噸,但近一個月的增持至少表明投資者對於通貨膨脹的擔憂及黃金後市的樂觀。   

 

  分析師建議,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一些人已從黃金上漲行情中獲得了不錯收益。但沒能趕上上波行情的投資者也不必後悔,現在投資黃金還不算晚。現在買入黃金,只是無法享受金價大幅上漲所帶來的利潤,但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之下可以讓自己的資產避免大幅貶值的風險,投資黃金還是相當安全的。現在的黃金價格較前期更為合理,長期來看也比較樂觀。

 

 

瀏覽數